泸州长江大桥桥墩现裂缝 交通局称桥主体无问题

2012年11月22日04: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泸州长江大桥桥墩现2米长裂缝”后续

  排查

  泸州市委书记刘国强说,如果条件允许,相关部门可以组织对全市所有桥梁开展一次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

  说法

  泸州市交通局局长梁中元介绍,虽然2号桥墩出现了裂缝,但泸州长江大桥主体并不存在质量问题,2号桥墩上方的两匹梁片也无问题

  泸州长江大桥2号桥墩因出现裂缝禁行,经本报昨日第一时间报道后,引起极大反响。昨日下午3点左右,泸州市委书记刘国强来到抢修现场,要求抢修人员尽快排除大桥的安全隐患。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大桥抢修现场看到,20多名工人正在抓紧施工,多台大型机械也到场助阵,抢修工作有条不紊。据悉,抢修工作将连夜进行。

  泸州市交通局局长梁中元介绍,从目前的工程进展来看,架设钢管立柱支撑2号桥孔T梁的工程,预计最快今晚、最迟明天上午可以全部完工,“只要应急处置措施完成,小型车辆就可以通行了。”

  市委书记: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是万幸

  “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检测,有没有发现问题?大桥的安全隐患最快什么时候能排除?”昨日下午,泸州市委书记刘国强刚到大桥维修施工现场,就向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桥梁专家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关切地询问。据介绍,11月14日,泸州市公路局的321国道养护人员在对泸州长江大桥的日常维护中,发现了这道长约2米的裂痕。维护人员当天迅速将情况向泸州市公路局汇报。

  泸州市公路局立即派出专业人员对大桥进行全面勘察,发现裂缝已影响桥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后向泸州市交通局汇报。经研究会商,泸州市政府作出了立即对大桥进行封闭抢修的决定。

  刘国强说,万幸的是,交通主管部门能及时发现大桥出现裂缝,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处置,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座大桥是进出泸州主城区的重要通道,你们要全力以赴,抓紧施工,尽快让大桥转危为安。恢复大桥车辆通行,要越快越好,同时也要保证工程的质量。”刘国强表示,“泸州的桥梁比较多,要举一反三,汲取国内其他城市的教训,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刘国强说,如果条件允许,相关部门可以组织对全市所有桥梁开展一次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

  维修措施:捆、顶、固三管齐下除隐患

  “裂缝位于长江北岸2号桥墩墩体的上部,桥墩上方的梁片略有下沉,这是导致桥面梁片之间缝隙增大的主要原因。”抢修现场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根据专家组会诊,最终制定了对大桥进行维修的具体措施。

  “我们采取了捆、顶、固三管齐下的办法。”该工程技术人员说,捆,就是对出现裂缝的桥墩上部,用多根特制的钢缆捆绑,防止裂缝进一步扩大;顶,就是在桥身下方、2号桥墩旁边,先铺设专用底座,再用6根空心的粗壮钢管,用“T”型架构支撑桥梁的梁片,分解梁片的承重力;固,就是在完成捆和顶的工程后,再对整个桥墩进行加固处理,实现全面排除安全隐患的目的。

  这一套维修措施,被称为“架设钢管立柱支撑2号桥孔T梁临时应急处置措施”。目前,泸州市交通局正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设计单位,为大桥制定加固设计方案,及时对2号桥墩病害进行彻底修复,消除病害安全隐患。“只要完成了架设钢管立柱支撑2号桥孔T梁的工程,大桥就可以恢复通车了,但大型车辆将禁止通行,同时段进入桥面的车辆数量也将限制。”现场工程技术人员说,即使采取了应急处置措施,大桥的安全隐患也尚未完全排除,因此,他们会建议相关部门采取限制通行的措施。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摄影报道

  专家详解裂缝原因:

  桥体老化 负荷过重 洪水浸泡

  据四川省交通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的桥梁专家、总工程师庄卫林介绍,上世纪70年代,该设计院是这座大桥的主要设计者。在仔细研究了当年的相关资料后,3位专家一致认为,泸州长江大桥“服役”30年后才出现问题,说明这座大桥的质量非常好,“大桥之所以会出现裂缝,使用时间太长导致桥体老化是最重要的原因,近年来车流量猛增导致大桥负荷过重,以及今年的特大洪水浸泡,也是导致大桥出现病害的主要原因。”

  “按照原来的规划设计,泸州长江大桥的日均车流量承载能力在1万辆左右,且只能双向单车道同时运行。”庄卫林说,专家们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大桥目前所承受的负荷已远远超出其承受能力,“上下班高峰期,大桥平均每分钟有70多辆车经过,即使在夜间,平均每分钟也有30多辆车经过,日均车流量达到6万辆以上。”

  “从1982年建成通车以来,这是泸州长江大桥第一次进行断道维护。2011年底,我们曾请专业鉴定机构对桥梁作过一次全面体检,没发现任何安全隐患。”泸州市交通局局长梁中元介绍,虽然2号桥墩出现了裂缝,但泸州长江大桥的主体并不存在质量问题,2号桥墩上方的两匹梁片也没有问题。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曾业影响 公交线路18条调整3条停运

  近30万人出行受影响

  昨日上午,泸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日晚接到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长江大桥桥梁实施交通管制通知后,公司立即召开会议,商讨如何调整城区至纳溪的公交线路,并作出了具体的出行方案,昨日早上全部张贴在了城区各个公交站点。

  “11月21日起长江大桥实施交通管制期间,涉及运行长江大桥的211、231、166等18条公交线路有调整。”该负责人表示,长江大桥实行交通管制后,公交营运非常困难,城区至茜草、城区至纳溪、城区至黄舣、城区至沙茜片区近30万人出行受到影响。为缓解拥堵,公交3路、138路、226路在此期间暂时停止运行,请广大市民换乘其他车辆绕行。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雷朋

(原标题:连夜抢修 主体无虞 泸州长江大桥最快今晚通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